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电脑网络SEO爱好者

一个电脑爱好者,一个网络爱好者,一个SEO优化者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基于文件的映像工具 ximage.exe 的优势  

2010-11-19 16:54:37|  分类: 电脑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基于文件的映像工具 ximage.exe 的优势

在Vista中微软提供了一种新的部署工具ximage.exe,该工具虽然也是镜像工具,不过却是基于文件(File Based)的,创建出来的映像文件的格式是.wim。该工具的主要优势包括:

  • 对于部署介质的选择更灵活,可控性也更高。通过使用基于文件的映像工具,我们可以用光盘、网络或者硬盘作为介质直接创建和应用映像文件。

  • 从映像文件中提取文件的速度更快,减少了安装所需的时间。

  • 通过“单一实例”功能减小映像文件体积。假设我们的模板计算机上多个不同位置保存了同样内容的文件,对于基于扇区的映像工具,这个文件将在不同位置下多次出现;但对于基于文件的映像工具,该文件只会保存一个实例,极大减小了生成的映像文件的体积。

  • 映像文件的创建和恢复都具有一定的“目的性”。传统的基于扇区的映像工具通常只能针对整个硬盘分区进行全面的“备份”和“恢复”,而Ximage则灵活得多,我们可以指定只“备份”或“恢复”哪些文件和文件夹,而不用理会其他文件和文件夹。使用Ximage,我们甚至可以将产生的映像文件保存在预“备份”的分区中。

  • 可以在任何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的平台上使用。

  • 提供了Fast和Maximum两种压缩等级,可以进一步减小映像文件的体积。

  • 可以将映像文件当作文件夹使用。在安装Windows Imaging File System Filter(WIM FS Filter)之后,我们可以直接装载或卸载.wim映像,将其映射到硬盘上现有的文件夹中,同时我们可以使用文件管理工具,例如Windows资源管理器对该文件夹进行文件创建、复制、粘贴、删除等操作。

  • 通过Longhorn Server操作系统的WDS(Windows Deployment Services,Windows部署服务),我们可以直接将Ximage创建的映像文件应用到其他计算机上。

为了能向您全面介绍该工具,本文会通过一些具体的实例操作进行说明。在此之前,大家可以通过下表了解Ximage主要参数和作用,以及使用格式。

参考:ximage.exe的参数说明

ximage [/append directory image_file "description" [/verify]] //将新的镜像文件内容附加到现有的映像文件中

ximage [/apply image_file directory index_number [/verify]] //应用映像文件,也就是使用备份安装或者恢复操作系统

ximage [/boot image_file index_number {/capture directory image_file "description"} | {/append directory image_file "description"} | {/export destination.wim_file source.wim_file index_number}] //设置引导映像

ximage [/capture directory image_file "description" [/verify]]   //创建映像

ximage [/compress {maximum | fast | none} /capture directory image_file "description"] //压缩映像

ximage [/config configuration_file.ini {/capture directory image_file "description"} | {/append directory image_file "description"}] //指定配置文件

ximage [/delete image_file index_number] //从现有映像文件中删除某个特定镜像

ximage [/dir[image_file] index_number] //列出映像文件内容

ximage [/export destination.wim_file source.wim_file index_number] //将映像文件中的特定镜像导出

ximage [/info image_file] //查看映像文件信息

ximage [/mount [directory] image_file index_number [/verify]] //将映像文件内容应设为只读文件夹

ximage [/mountrw [directory] image_file index_number [/verify]] //将映像文件内容应设为可读写文件夹

ximage [/ref splitwim2.swm /apply splitwim.swm drive index_number] //引用映像文件

ximage [/split image_file destination.wim_size] //拆分映像文件

ximage [/unmount [/commit][directory]] //卸载映射的映像文件

映像文件的创建、压缩、拆分和应用

本节中我们将会介绍Ximage的几个基本应用:映像创建、映像压缩、映像文件拆分以及应用映像。

本节的所有操作都需要在Windows PE下进行。虽然这可能没有在DOS环境下方便,不过用Windows PE取代DOS已经是一个必然的趋势,同时,Windows PE环境也使Ximage的适用范围更广。

我们都知道,传统的基于磁盘扇区的映像工具一般只能在Windows操作系统之外运行,因此都使用了专用的恢复环境,例如软件开发商提供的特殊版本的DOS。但这就存在一个问题,主要是关于存储子系统的。现在我们使用的存储子系统规格越来越多,除了传统的IDE,常见的还有SCSI、SATA,以及各种级别的RAID等,如何让映像工具支持这些不常用的存储子系统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。当然,如果希望将备份文件保存到网络服务器上,或者从网络服务器上读取备份文件,还需要恢复环境提供我们所用的网卡的驱动,这就更麻烦了。

以使用DOS作为恢复环境的映像工具为例,如果该工具没有自带用于RAID系统的DOS驱动程序,那么就无法使用它对RAID系统创建和恢复映像。但Ximage解决了这一问题,它的恢复环境是Windows PE,这可以看作是一个省略了图形界面的Windows内核,因此任何磁盘子系统,或者网卡等设备,只要提供了Windows下的驱动程序,就可以用于Windows PE。

使用过程中大家可能会注意到,用Windows PE光盘引导计算机,进入Windows PE环境之前,屏幕上首先会显示“Press F6 to Install…”的字样,这和我们直接用光盘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时的选项类似。如果您使用了一些比较不常用的存储子系统,例如SCSI或者RAID,就需要在这个界面上按下F6,然后提供所需的驱动程序,这样引导后Windows PE才可以识别出您的硬盘。

下文中,实验所用系统的设置如下:C盘安装操作系统,D盘是光驱,E盘用于保存创建的映像文件。不过当我们用Windows PE光盘引导计算机后情况有所变化,C盘依然是系统盘,但光驱成了X盘,Windows下的E盘成了Windows PE环境下的D盘。因此为了避免混淆,在Windows PE环境下的操作将会使用PE中的盘符名称,但在Windows环境下的操作将会使用Windows中的盘符。


创建映像

首先我们需要准备一台模板计算机,在这台计算机上安装打算批量部署的操作系统,并安装所有需要的驱动程序、应用软件、系统更新程序,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系统和程序的各种选项进行设置。设置完成之后运行sysprep.exe删除所有不必要的信息,并关闭计算机(如果创建的映像要用于其他计算机,那么这一步是必需的,无论使用基于扇区还是文件的映像工具)。

进行到这一步的时候,和使用传统的基于分区的影响工具部署都没有太大区别,不过接下来我们要使用微软自己的映像工具了。

假设我们希望使用默认设置创建一个C盘的映像,映像文件将以data.wim为名保存在D盘根目录下,并在创建完成后进行数据校验,那么我们可以使用这样一个命令:

ximage /capture c: d:\data.wim "Drive C " /verify

“/capture”参数的作用是创建映像文件,而该参数后面的“c:”则指定了要创建映像的目标分区。“d:\data.wim”这个参数指定了镜像文件的保存位置以及名称,“Drive C”参数定义了映像文件的描述,需要用引号引用。最后的“/verify”参数则会让Ximage创建完映像之后进行校验。当看到图1所示的界面时,表示我们的命令是正确的,程序正在创建C盘的映像。当屏幕显示“Successfully imaged c:\”的字样时表示映像已经创建完成了。  基于文件的映像工具 ximage.exe 的优势 - seo - 电脑、SEO爱好者  基于文件的映像工具 ximage.exe 的优势 - seo - 电脑、SEO爱好者

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将创建出来的data.wim文件保存起来,并用于之后的部署了。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功能需要提醒您:Ximage可以将创建出来的映像文件保存在预创建映像的分区上。例如本例中,我们就完全可以将data.wim保存在C盘,这其实是基于文件的映像工具和基于扇区的映像工具的最大不同。


压缩映像

当然,Ximage能做到的还有很多。有时我们可能会希望尽量减小生成的映像文件的体积,这时候就可以用到Ximage的压缩功能了。压缩参数有两个选项:Fast和Maximum,其中后者的压缩率更高一些,当然花费的时间也要长一些。还是上面的例子,如果需要以Maximum等级压缩创建出来的映像文件,可以使用这条命令: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